2007年12月17日月曜日

梅艷芳

梅艷芳(Anita Mui,1963年10月10日—2003年12月30日),與何冠昌上契後另名何加男,生於香港,籍貫廣西合浦,是一位香港著名歌手及演員。梅艷芳在大中華地區的演藝界(尤其是香港)有崇高的地位、不但是樂壇巨星,亦被稱為「樂壇大姐大」和「樂壇女王」;因形象百變,不但被稱為「百變天后」,而且是大中華地區首位在同一個演唱會換幾套衫、在不同專輯封面和MV有不同造型的歌手。
梅艷芳自小與家人在遊樂場賣唱,在電視台的歌唱比賽中勝出,星途由此展開,成為1980年代香港樂壇上重要的巨星。其舞台衣著華麗而大膽、早期歌曲路線冶艷放蕩,「壞女孩」形象深入民心,演唱會場數曾多次創下香港紀錄,事業顛峰時於85至89年度《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》中連續五屆奪得「最受歡迎女歌星」,並培育多名幕後人員成為巨星,在香港樂壇享有崇高地位。同時,電影演出令她獲得多項獎項,演技受到推崇。2003年,她因子宮頸癌病逝,離世前對事業上的輝煌與感情生活上跌跌撞撞時有所憾。
在她的演藝人生中,先後推出30多張唱片,全球銷量過千萬張,先後接拍約40部電影。香港人暱稱她阿梅(「梅」粵音:mui1)或梅姐(粵音:mui1 dzɛ4),與張國榮、譚詠麟、陳百強等人成為香港廣東曲的80年代的文化象徵。

生平
梅艷芳短短40年人生,卻擁有36年的舞台經驗。其母親是歌舞團搞手,父親早逝,家中育有4名子女。梅4歲時便與胞姊梅愛芳踏足舞台,在梅母創辦的「錦霞歌舞團」,邊唱歌邊讀書,中一已輟學,曾在香港荔園的表演場、酒廊、歌廳演出。
她曾憶述這段時候,最難忘是穿著歌衫走場表演,沒有司機接送,沒有錢乘坐的士,只得穿上誇張的舞台服裝坐上公車,乘客都投以奇異目光,亦試過趕往酒店演出時被流氓當眾辱罵,她想發火鬧人、她想哭,但最後她也忍着。她曾在電台訪問中說:「以前唱歌的人不被尊重,被稱呼為『歌女』,家人們都阻止同學與我來往,看着同學玩耍,我永遠孤單一人。」

童年
1982年,18歲時參加無綫電視與華星唱片主辦的「第一屆新秀歌唱比賽」脫穎而出,以圓潤沉厚的聲線在電視上唱出徐小鳳名曲《風的季節》,摘下新秀冠軍,正式踏上星途,由於梅艷芳的聲線低沉,酷似徐小鳳,故被冠以「小徐小鳳」的稱號。
同年,華星唱片跟梅艷芳錄製第一首歌曲《心債》。阿梅第一首唱得街知巷聞的歌曲,是卡通片《IQ博士》的主題曲。1983年,阿梅以《交出我的心》的日文版到日本參加東京音樂節,漸展星光。同年,首張個人唱片《赤色梅艷芳》推出,旋即創下五張白金唱片的銷量,而且入選年度十大金曲,一炮而紅。

出道
梅艷芳於1980年代開創的「壞女孩」形象,在禁播及爭議聲中,卻令她迅即竄紅。
1985 年,《壞女孩》唱片推出,一舉創下8張白金唱片的銷量記錄,同年12月,在香港體育館舉辦首次個人演唱會,連演15場,創下當時女歌手最年輕入主紅館的紀錄。兩年後,「壞女孩」的歌唱風格進一步演化,《似火探戈》和《烈焰紅唇》兩張唱片問世,梅艷芳以性感形象演出,引起哄動。此後她再創下於紅館舉行演唱會最高場數紀錄,被喻為「梅廿八」與「梅三十」,代表她連開28場與30場演唱會,事業如日中天。
由於她在85至89年度《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》中連續五屆奪得「最受歡迎女歌星」,所以不但被視為樂壇巨星,亦被稱為「樂壇大姐大」和「樂壇女王」;在舞台上,因形象百變,服飾領導香港潮流,形象前衛大膽,不但被稱為「百變天后」,而且是大中華地區首位在同一個演唱會換幾套衫、在不同專輯封面和MV有不同造型的歌手。
其影壇事業同樣觸目。早在 1984年,她憑《緣分》一片獲得第四屆《香港電影金像獎》「最佳女配角」;1988年,與好友張國榮同演《胭脂扣》,獲得第二十三屆《台灣金馬獎》「最佳女主角」、《香港電影金像獎》「最佳女主角」、《亞太影展》「最佳女主角」等殊榮,登上演藝事業的高峰。她是第一位,也是至今唯一一位曾奪「歌后」/ 「天后」(最受歡迎女歌星)及「影后」(最佳女主角)的香港女藝人。她亦曾是香港片酬最高的女演員。香港名導演杜琪峰曾表示,她是香港當代唯一一個演、歌皆非常傑出的藝人。除了《胭脂扣》外,她多次獲提名《香港電影金像獎》「最佳女主角」,計有《何日君再來》、《審死官》、《紅番區》、《慌心假期》及《男人四十》等,戲路不限。

事業顛峰期
1989年六四事件成為她演藝事業的其中一個轉捩點。她因為不滿中國大陸政府鎮壓學生運動,參與「民主歌聲獻中華」的演出,並拒絕到大陸演出以及辭演電影《阮玲玉》角色。
1990年,梅艷芳舉辦30場「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」後,宣佈不再領取任何音樂方面的獎項,一年後宣布告別樂壇,哄動香港樂壇,並舉行「梅艷芳告別舞台華演唱會」。梅艷芳於高峰期突然退出樂壇,相傳和當年黑幫肆虐演藝界有關。
到了1990年代,憑《東方三俠》、《審死官》和《逃學威龍3龍過雞年》成為票房保證,後來她憑《半生緣》再次奪得《香港電影金像獎》「最佳女配角」。
音樂方面,1990年代中梅艷芳復出樂壇,推出大碟《情歸何處》,其中的《情歸何處》、《朦朧夜雨裡》等歌曲深受樂迷歡迎;其後的她跟黃耀明、王雙駿、蔡一智等新派音樂人合作,製作出《Larger Than Life》及《我很快樂》等備受樂迷好評的唱片;在1998年度《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》获得「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大奖——金针奖」;1999年她和陳奕迅合唱《同聲一哭》;2002年她的入行二十週年紀念專輯《With》更破天荒邀得譚詠麟、張國榮、張學友、劉德華、王菲、鄭秀文、陳慧琳、林憶蓮、黃耀明、許志安、蘇永康十一位著名歌手合唱,是為香港樂壇的另一個紀錄。
除了香港之外,她在中國大陸、台灣以至亞洲各地都深受樂迷歡迎,她的國語金曲有《親密愛人》、《女人花》及《放開你的頭腦》等。
她在樂壇廣收徒弟草蜢、許志安、何韻詩、譚耀文和彭敬慈是她的徒弟,而蘇永康、梁漢文、陳奕迅等也受到她的提攜。
梅艷芳曾為演藝界爭取權益。她於2001年當選為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,成為了首位當選此職位的女性;並於2002年就《東週刊》「裸照風波」,以「天地不容」為號發起遊行和聲討大會。
她一生為公益為慈善出力,她成立的「梅艷芳四海一心基金會」至今造福社會,她更曾擔任香港樂施會的「樂施大使」,她逝世前為非典型肺炎的受害者籌款,發起「1:99」音樂會,號召全香港歌手演出,並以「茁壯行為」成立基金會。
她的遺作《男人四十》更令她當上《長春電影節》的「最佳女主角」。

演藝事業的轉捩點
2003 年,「非典型肺炎」在香港爆發,梅艷芳發起成立「茁壯基金」,協助受害家庭孤雛,並積極主辦音樂會,籌集善款,但這一年,外界盛傳她患上癌病,但一直拒絕治療,同年9月公開自己患子宮頸癌,她堅稱:「這場仗我一定打贏!」並承諾奮勇對抗癌病,後在健康狀況惡劣及醫生反對下,堅持抱病舉行演唱會,外界認為梅希望完成「死在舞台」的心願。
12月30日凌晨2時50分,演唱會早已順利結束,梅艷芳因為癌細胞擴散至肺部,影響肺功能而逝世,終年40歲。她在最後一次演唱會上曾說,遺憾自己沒有結婚,無兒無女,但她離世的時候,各方親友和生前的男友,紛紛趕往醫院,陪她走完最後一程。翌年12月,李克勤在環球10週年演唱會中翻唱陳慧嫻舊作以紀念由癌症逝世的她。
當時辭世時,消息同樣閧動。香港多份華文報章推出特輯、以至號外;由時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、中共駐港辦公室副主任李剛以至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、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千石,均致送花圈,或親身到靈堂致祭。數千歌迷到場致祭,不少人身穿印上「Anita Mui永遠懷念」的黑服。 2005年11月,林子祥在演唱會上翻唱她的遺作「抱緊眼前人」。06年,她的師徒何韻詩、草蜢和許志安獲倫永亮邀請翻唱「烈燄紅唇」和「黑夜的豹」。

最後人生
梅艷芳的人生,傳聞多,緋聞多,不時成為香港傳媒追逐的話題。
她初出道時以「壞女孩」形象示人,引人瑕思,當時香港曾盛傳她臂上有紋身。1980年代的香港,紋身仍是黑社會的象徵,這一消息令不少樂迷感到困惑。但梅在1987年出版的唱片封套,及1990年的演唱會中露出手臂,以澄清紋身傳聞。
她離世前,對沒有兒女、未曾結婚,在多次公開場合中坦言不無所憾。在她的星途中,曾遇上多段戀情,但最終都因她的名氣,愛情未能結果。
進入演藝圈後,梅艷芳與苗僑偉合作電視劇《香江花月夜》,短暫交往,後協議分手。與苗僑偉戀情告吹後,她與富家子鄒世龍相戀,一年後分手,阿梅曾直言:「大家年紀輕,脾氣都硬!」
80年代,她陪伴近藤真彥到北海道開演唱會,近籐在車上倚著阿梅休息,並向工作人員吐露戀情。後來因為中森明菜介入,戀情無疾而終。阿梅曾說:「虧我當年待他那麼好。」
模特兒劉麥可是梅艷芳在拍攝音樂錄像「SUMMER LOVER」時認識,兩人感情不定,但據報她開演唱會時,劉麥可也到場捧場,兩人雖已分手,梅艷芳還是向他唱了「SUMMER LOVER」。
林國斌是與她關係較為人熟知的男友,1991年,梅艷芳與林國斌相戀時,傳出她被黑社會人物掌摑的新聞,當時林國斌不離不棄陪在一旁,但林國斌星途遠不及女友,他曾自嘲別人都認為自己被女友「包養」。兩人交往兩年分手。
一直到1995年,趙文卓與梅的姊弟戀情曝光,轟動香港娛樂圈,但梅艷芳的名氣,為兩人帶來沉重壓力,兩人最終分手,當前女友罹患癌症的消息傳出時,趙只沉重地說:「我希望我是神醫。」
梅艳芳与其契妹罗美薇在1980年代与何冠昌夫妇上契,有些人認為,她与在娱乐圈内的『亲戚』的关系,比自己的母亲和哥哥還要好。而在2004年1月阿梅的葬礼上,包括何冠昌遗孀,张学友夫妇在内的契妈和金兰姐妹都坐在了家属席位中。她與歌手謝霆鋒是結拜姊弟。